English

当代中国公务员培训的特点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顾杰 我有话说

当今时代是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时代,是改革开放浪迭潮涌的时代,也是中国实现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时代。面对这样的时代,中国公务员培训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其一,培训的非零起点日益明显。中国公务员培训是一种高层次的再教育或继续教育,学员是以他们原有的学识、学历、经历、阅历以及已形成的理想信仰、价值观念等为基础,走进课堂的。这种非零起点必然会对再教育者构成挑战和压力。一方面,随着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教员在学历上的优势逐渐丧失,因而一般的高校教学方式,甚至成人学历教学方式都是难以奏效的。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疑面临新的冲击和选择,他们头脑中原有的理论之网、知识之网已被或正在被现实撕破,如传统的理论模式认为,国有经济比重越大越好,现阶段没有失业,劳动不再是商品,公有制的企业根本不会有破产、倒闭、政府管企业天经地义等等。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优越性”、“合理性”似乎都没有了,于是学员带着种种思考、疑惑来接受再培训。换言之,学员的学习是不能脱离他先前的经历和感受的。对于培训者来说,他们所面对的不是一群需要从零开始进行理论启蒙教育的学生,而是一群需要通过培训将自己头脑中被撕破的理论之网、知识之网重新连接起来的政府领导者。因而,行政学院培训质量能否提高,要取决于能否准确地把握学员学习的非零起点,了解他们头脑里的“理论之网”有哪些网结已经断开而要修补,从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其二,培训资源日益共享。行政学院的培训对象是来自社会实践的各级政府官员,他们在实际生活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学院培训的宝贵资源。目前地方行政学院教员参加和熟悉社会实践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局限性,而学员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经济发展情况的机会相对更多,以至出现“教员讲的是学员已知道的,学员想知道的教员却不讲”的反差现象,使学与教之间难以达到共鸣。但劣势可以转化为优势,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学员具有的经验,通过研讨式、参与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途径,形成教与学之间双向驱动的伙伴关系,就能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两个苹果互相交换,每人只得到一个苹果;而两个思想互相交流,每人会得到两个思想。通过研讨使两种或更多的观点产生碰撞,触发出思想的火花,会使学员开阔视野,能够从多种角度去认识和解决问题。

其三,“情商”培训日益迫切。所谓“情商”是与“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指个人对自己情绪的把握和控制,对他人情绪的揣摩和驾驭,以及对人生的自我激励、面临挫折的承受能力和人际交往技能等。自本世纪9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曼提出“情商”这一概念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很快将这一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培训活动以及人事管理中。在西方人才管理中流行一句话:“智商使人得以录用,而情商使人得以重用”。众多的事实和资料表明,“智商不是一切”,“智商之外有情商”。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在智力发展上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主要差别是他们之间的非智力因素上的差异。管理界认为人的成功20%靠机遇,20%靠智商,60%靠情商。成功者只是在坚持力、忍耐力、自信心、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等方面显著地优于失败者。对于当代中国各级政府官员来说,现代社会不仅是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搏击场,而且是一个人际关系高度互动的网络,同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作环境相比,其节奏更快、周期更短、跳跃性更大,决策的随机性、风险性、探索性、区域性大大增强,领导者所面对的社会已不再是离群的天马独来独往的天空,更不是意志薄弱者倘佯哀怨的田园。如果缺乏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坚定顽强的意志、宁静平和的心态、和谐的人际关系、崇高的人格力量,是不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功的。这就决定了行政学院培训的内容和手段不仅要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还要实现从智商教育向情商教育的转变。人的知识不如人的智力,人的智力不如人的素质,人的素质不如人的觉悟。公务员培训必须把坚定信仰、提高学员的政治觉悟放在首位,增加对学员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人格力量等方面的培训。

其四,“培能”教育更加突出。与其他类型的培训相比,行政学院培训任务是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行政管理干部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是一支战斗力很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队伍。学习的过程不仅要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而且要使他们在走出校门后能够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